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109-01-21 酒糟生菜系列準備上市。

酒糟生菜系列準備上市。前陣子許多客戶看到外國蘿蔓生菜有"病原性大腸桿菌" O157 H7新聞的事,台灣賣場也同步下架。紛紛來詢問我的意見和我的低硝酸鹽版本酒糟生菜的上市時間。

首先,台灣進口的各種生菜,用藥和進口前加藥,完全和當地是不同的。所以以台灣人三餐這麼愛用生菜,幾乎沒有案例新聞傳出。而且各種動物糞便肥料,本來就不能用在生菜種植,但台灣本產的,也因為殺菌藥物的使用,所以即使糞便肥用下去了,這些看起來可怕的風險,幾乎都很低了。

但是,在國外,用這些藥物,可是要非常注意殘留量的,不然光法律訴訟,就會把一家企業告倒。以我今年再測試美式賣場的蘿蔓雞肉沙拉,就體測到用量複雜度更勝去年了(去年外國也爆發在生食菠菜)

所以我在吃外頭生菜時,我都會先考慮到必要性,能不吃就不吃。因為要要求它們供應" 1.低硝酸鹽 2.無糞便肥 3.低農藥殘留 "以價位來說,的確有點強人所難了。

最後,分享舊客戶推文說一家溫室生菜種植的圖文,底下有網友留言說超嫩好吃,詢問我的意見。我看了種植前後的圖片土地狀況,馬上建議她不要冒險,我真是太見不得人好了..^_^

對方這個溫室,長期都是種植"先茄後瓜的獲利模式。先蕃茄,後輪作小黃瓜或香瓜或美濃瓜。它們除了各式微量元素或糞便肥的添加,讓土地幾乎都變色,或說青苔化。這表示土地部份金屬殘留已拉高太多,這時侯種植生菜非常適合,因為溫室擋掉50%陽光,再加上多數生菜具有"清理型蔬菜"的特性,這時侯沒有陽光抑制,這個菜必定水嫩且高硝酸鹽,口感想當好。

先不說藥物殘留,您有注意到,這些菜高高壯壯"一點都沒有軟/爛"的現象嗎。因為"先茄後瓜",有一個共同的元素,是必需另外用高純度來另行補充添加,同時它也有增加脆度,收斂,防止裂果的功效。這個元素就是"硼",您可以查一查"台中火力發電廠 硼"的新聞,也有助您決定這個食材是要作生食還是煮食不喝湯..^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