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4日 星期六

109-01-05 全聯USA 4139青蘋果測試。

全聯USA 4139青蘋果測試。 上週到超市逛逛, 看到4139的青蘋果超級漂亮,決定買二顆回來測。 因為美國FUJI 4129, 我已經吃進去大約快50顆,只有兩顆有藥物狀況(真的如我說的,不是全紅的), 所以代號只差一個, 還是給它個機會。

但可惜青蘋果,可能蟲害問題比較多, 還是有不同的農藥反應, 但是主要是喉嚨跟胃壁不舒服, 吃完10分鐘左右感測到之後, 馬上投于 1000mg的維生素C和alginic acid 作胃壁保護。

但這些部分我都覺得合理, 唯一讓我比較在意的有一個原因, 這也是各位朋友可能要注意以及思考的。 就是用清水清洗蘋果後, 我習慣會聞一下它的味道才吃。 但是這個蘋果出現的味道,居然是我在Costco 聞過的洗碗精味道, 並不是台灣常見的配方。

根據我的農業知識, 在無毒農業或者是有機農業裡, 會用10比1的比例, 使用葵花油加上無患子萃取液, 再依照需求稀釋成50到500倍。 噴灑到蔬果食材上頭, 用來短暫的形成對細小昆蟲的保護。

這個配方我們稱為"葵無露"。 如果你是用 健康來源的葵花油跟健康來源的無患子, 這個配方基本上是無毒的。 但是如果你是使用不同化學溶劑萃取或是複方的, 這樣子這個配方就會有風險疑慮。

目前國內外因為" 環境荷爾蒙" 並不在於任何蔬果的檢驗標準必備之中, 所以目前坊間以及國內外, 以及我了解到的許多農友。 他們會把沙拉油加上沙拉脫或者是其他種的洗碗精, 作為原本健康的"葵無露"的超高升級版, 效果根據我的試驗在玫瑰上頭噴灑, "持續力"依照天氣跟溫度的差異,會達到20到30天的持久效果。 也就是從傳統的葵無露的兩天, 可以拉長到將近一個月。

目前我並不知道,這次青蘋果是不是使用這一個方式 下去做昆蟲保護。 還是他們在寄送前有經過機器蔬果清潔劑的清洗, 但是對我來說, 有殘留對我和家人就是風險, 我會盡量少給他們吃到的機會。

最後, 幾位客戶上次特別問我為什麼不使用葵無露或者是這個沙拉脫升級版。 這樣子你種植的食材, 不就收成率和穩定率都會提升。

我的解答是: 葵無露雖然本身無毒, 但是因為無患子的作用, 你可以觀察到你的食材上面是有一層淺淺的油質做保護。 然而,我為了客戶的健康, 看到的層度標準會更高。 主要是環境中的戴奧辛, 或者是空氣汙染中的戴奧辛, 或是PM 2.5高的時候, 它們唯一 會附著在蔬果上面的機會, 就只有"油脂"。 這也是這些污染物的一個非常重要的特性。

其次是使用"沙拉脫或是洗碗精所混合的"類似葵無露"加強版的作用, 除了上述的問題存在, 還有"環境荷爾蒙殘留這一個風險存在。

所以當您看到食材表面不太真實, 或者是有你不懂的味道的時候。 你一定要認真做選擇或者是改變你的清洗以及料理方式。

因為料理之人, 就是守護家裡飲食健康的最終防線..^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