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7日 星期五

104-03-28 第三次蕃茄癌症修護成功記錄。

03/12日,宜蘭當天開始大規模傳染晚癌病(蕃茄癌症/黑骨病)。所有的鄰居和我經過的陌生農友田區,全數都得病。傳到我田區時是03/14早上,當天我查覺後,安排次日開始進行第三次感染後的非藥物性修護工作。

晚疫病像是老朋友一樣,每年都會有意無意地來訪,它一再考驗農人對安全的要求與否和良知。

不同於以往的感染是"低溫高溼",這次是"高溫高溼"。正值蕃茄的催肥採收期,非常多的農人因意想不到都認賠了,因顧慮客戶安全,不再治療了。但有些則不放棄。這次的使用藥量,必需是半衰期為1個月以上的藥物,3天內噴用二次,才有機會活下來,但半衰期會在延長許多。

但提醒我們的客戶朋友們,疫病用藥生食毒性為1倍,加熱會提昇3~5倍。如果您選擇生食,收到後再室溫靜置三天,讓它減少一點點毒性再吃。熟食,請先切好,川燙半熟處理後,再來料理。千萬不要直接用來炒蛋,對肝腎功能會增加許多負擔。

惠好田區三天後確知,酒糟蕃茄和大果仙桃蕃茄經"第二級別植性費洛蒙誘導技術"修護成功後。宜蘭卻連續的高低溫雨勢下不停,我意識到田區裂果必然增加,所幸因為持續使用"保水性技術",發揮"以水擋水"的功能,所以累計損失沒超過100粒。但其它農友,要是沒有提前意識到,而快速噴用"硼劑"保護,這次損失恐怕難以言喻..。

目前裂果的部份,我們都採收回家吃了,因為它們沒等我,就在植株上直接自我修護了起來。圖中的果實都有不同修護的面貌出現..^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