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5日 星期日

109-04-06 爸爸的白頭髮。

爸爸的白頭髮。 今天發現 爸爸的白頭髮只有集中在前額上方區塊, 另外一邊則多是黑壓壓的一片。 我跟他說72歲頭髮應該白了不少比較合理, 難怪出門大家都叫你哥哥, 要好好保持下去..^_^

他聽完笑了一下, 我順道幫他檢查一下眼球的狀況 , 因為這個禮拜他算是治療生涯中最難受的一週 。我請他多坐一會兒,我先出門採收,等會忙完配送,再幫他換藥和擦乳液。

他沒在椅子上坐多久,祗是剛好賣菜車來,算是出來透氣一下。

這週發生了太多刺激,從恢復標靶用藥 #蕾莎瓦的治療, 在副作用即將開始的時候,他又自已買了外頭的莧菜+魩仔魚和脆腸,外食又停吃我的菜二天。連二天各拉上15次,痔瘡終於爆裂出血。

爸爸跟我請求可不可以停掉癌症藥!? "痛,我知道您很痛.....但如果您可以再乖一次, 就像孫悟空終於知緊箍咒的厲害, 好好的吃著我的菜, 我們對肝癌的治療才有機會趨向穩定。 還是你又要停藥3個禮拜, 讓肝癌指數突破五萬, 成為宜蘭史上第一人?!

他突然從屁股夾緊的領悟之中醒了過來, 問我現在該怎麼辦。 我說第一,開始用痔瘡軟膏保護。第二, 這一餐開始恢復我的菜, 但我不想幫你料理了, 你自己炒你喜歡吃的軟度和調味來吃。 第三, 武漢肺炎期間請你好好待在家裡睡覺, 能睡多少是多少。第四, 高劑量維生素C和深海魚油不能停下來。

雖然隔一天,晚上大便數量就又回到正常標準值兩到三次, 但是痔瘡破裂的鮮血, 還是連續兩天造成床單的汙染。 看著他只能側睡, 每兩個小時左右起床一次, 來回我送他的新沙發跟床上睡覺, 還是相當的心疼。

後來我又把送給媽媽的矽膠軟墊送給他, 讓他吃飯的時候坐著, 睡覺的時候墊在屁股上。 飲食上增加酒糟香菜,觀察到今天目前算改善非常多, 至少停止流血了。

另外標靶用藥的副作用慢慢的來到最高峰,腳脂水泡也開始持續增加。 因為藥物跟肝癌系統在打架,這一週幾乎沒有辦法睡超過兩個小時, 就會醒過來。 因為這個藥的副作用會讓血壓平均增加20, 讓他來到150以上。所以我除了盡量保護他心情避免受到突然刺激之外, 決定開始幫他增加玉米筍鬚茶或是酒糟番茄, 來讓他的排尿次數增加, 降低血壓的上限。

腳步的傷口處理好了,現在發現水泡有自行吸收的狀況,這絕對是好事。我祗要每天幫他上乳液,注意一定要穿襪子走路就好。

另酒糟地瓜水要持續維持下去,目前排便穩定二週都是條狀,應是減掉標靶藥的腹瀉作用。雖然沒睡好,但一直有精神抵消或對抗肛門痛,就值得了。

是時侯了,關鍵一週,準備恢復標準藥量。老爸, 屁股好好夾緊吧.. 面對已知的考驗, 準備航向成功的旅程..^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