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29日 星期日

109-03-30 被親友騙走6萬元。

被親友騙走6萬元。10年前(民國99年8月), 我接到二叔的告知,表示爸爸想向他借款6萬元,用來辦理舊家重整打平,要來參與簡姓及楊姓二大家族土地聯合活化銷售。但爸爸因為長期農業收入不佳,手頭較緊,才有這個請託。二叔知道這件事後,表示也剛好資金調度不過來,所以沒有答應這件事。

但二叔告知爸爸,要請我來幫忙支付6萬元。我當時表示,這種先射箭再劃靶的銷售模式,除非主辦人很有腦筋和能力,不然失敗率很高,所以我不是很想介入。 拖了將近一個月的時間, 我一直接到爸爸跟二叔的請託,請我務必幫忙。而負責我方收錢的親友,用電話和親自拜訪,8月底前告訴我9月份房子就要開始拆除了,現金要趕緊到位。

我和爸爸及二叔確定後,也告知媽媽這件事,所以連同我有5人知道這件事。我趕緊陸續領出共5萬元,連同家中現金1萬元,在8月31日傍晚約在家中樓下交款。

付款前,我和二叔和爸爸再三確定,這位親友是否可以相信,因為對方工作收入不穩,我怕未來會生事端。但二叔和爸爸表示,都自己親人,不用擔心。

付款完成後,我也立即和他們及媽媽回報情況。然而這件事卻在109年03月27日出現一個大轉折。

爸爸中午用餐時跟我說,因為土地活化失敗,操盤的長輩親友,決定把多收的錢退給大家。但這件事在二叔回來掃墓時,探望爸爸時才提到。因為二叔和爸爸看到明細清單,才發現上頭參與人,竟沒有爸爸或我的名字。反而是取款走的親友。

當時二叔和爸爸很驚訝,和取款走的親友聯絡,並邀請在03月27日到鄰居家說明。這位親友開頭的一句話,說他根本沒有收到我的錢,是我們記錯了。並且,土地目前登記在他身上,退錢當然是退給他。爸爸當時已經氣到說不上話了,想不到親人信任竟會被反咬一口,他決定邀我到03月28日中午12點,在鄰居簡姓長輩家的退款處,當面請楊家的長輩親友作主。

想當然爾,到口的肥肉怎可輕易吐掉。爸爸和我被楊家長輩和收款親友極盡嘲弄,並不讓我們有完整說明的機會,並煽動其它領款的親友,對我們產生懷疑。

爸爸見狀搖頭,要我們先回家。我則是再回去請教協辦的簡姓親友,要確定那年他們的付款月份,就在民國99年9月份。我習慣把跟金錢有關的進出明細保留下來,所以我趕緊查出當年我的領款日期。

或許,因為信任家人和親友,當下沒有領據簽名,而暫時造成我們日後可能的損失。但我跟爸爸和後來關心的親友鄰居說明,並告知這些資訊。我也把它上網公開,因為我始終相信 楊姓家族會有正向力量的。

後記: 周日我連絡 承辦 的楊姓長輩親友一整天,到目前仍不接和回覆我的電話。希望關心此事的楊姓和簡姓家族親友們,讓更多人知道這件事,並且小心為戒。

上天一定會還我們公道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