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30日 星期二

110-11-30 媽媽從腰傷後二週恢復。


媽媽從腰傷後二週恢復。二週前, 媽媽突然間想吃空心菜, 所以在我採收完要出貨的蔬果之後, 自行跑到田區去採收。 結果忘了要先蹲下去就直接站著摘空心菜, 非常快速的時間,腰就閃到了..Orz


回到家的時候我跟她說先用冰敷,晚一點再開始進行 熱風復健。 約莫過了三天來到上星期六, 她覺得自己好多了,馬上連著出門參加二場朋友和姐妹的聚會。結果可能是拿重或是牽機車時,刻意避開用腰力,反而出現 #肌力代償現象,直接拉到 #髂脛束(大腿外側), 當天回來她已經不舒服了。 但是就像一個小女孩一樣, 很怕我們知道她出去玩,導致事情發生, 所以早早洗好澡就去休息了。 隔天一樣裝沒事作著 弟弟教導她的每日肌力操, 導致病況加重。


週一早上開始走動時已經出現有點狀況, 看她開始扶著腰跟腿, 我開始進行瞭解所有狀況,並趕緊把家裡唯一備用的Panadol 止痛藥給她, 然後把我自己備用的小台熱風機, 協助她開始做腰部的熱烘復健。因為疼痛在高原期,然而Panadol 亦祗有止痛並無消炎作用,所以在週三媽媽連走動都很牽強。


週三我大出貨日,剛好在採收時接到好朋友提醒忙完載媽媽到醫院檢查,因為她一直覺得自已是不是骨頭 斷了, 超級緊張的..😊 我趕緊採收完回到家看一下她的狀況似乎有點熟悉, 於是趁著出門配送的時候 ,請教兩個我的好朋友藥師, 媽媽發生的情況。


簡藥師貼了一段不吃藥也能治療的方法影片給我參考,就是作復建和理療, 想不到在好朋友協助下, 10分鐘之後 居然腿部的疼痛感全部轉移到腰部, 效果非常好。 我馬上把握時間請媽媽恢復熱烘腰部,並等我再請教陳藥師,一般這個狀況,常見的藥物治療方式。


最後我總結後,到田裡採收了半包心白菜和青蒜苗,準備了 Voren-K 25mg。要從藥物和食療,搭配維生素C+B /高育維,讓媽媽快速減低發炎反應。同時晚餐後食用 Harnalidge 0.4mg,讓她提昇控制膀胱功能,讓晚上睡眠品質提昇,減少起床排尿。並開始慢慢增加走路,恢復肌力。


二天過後,媽媽自覺已恢復8成,所以自行停止所有藥物,留下營養補充品,表示要盡量靠自已的力量恢復。我祗能持續增加大刈菜和香菜給她作功能性的營養後盾,並且逐漸補充海鮮蛋白質。 我特別採收了空心菜送她, 請她多吃點..😊


今天是調養的第6天,媽媽覺得自已好了95%,所以騎車又出門快活參加聚會,這次回來看來果真人輕鬆許多了。


#感恩一直幫媽媽復健和教導運動的好朋友

#再次謝謝簡藥師和陳藥師專業的分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