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2月2日 星期日

109-02-03 我身上帶著三種口罩。

我身上帶著三種口罩。 自從10多年前藥廠業務時期開始, 外出戴口罩已經變成我的習慣了。 特別那時候經過SARS時期,為了幫診所客戶北中南部找尋N95口罩,最後成功達成任務了,覺得還真有點成就感。

但看身為ENT DR的他,除了N95更是加了一頂外科手術塑膠面罩保護。等他辛苦下診後喘呼呼且鼻上和額頭一個壓痕,和我相識而笑的樣子,至今仍然記憶深刻..。

13年前我離開工作五年多的醫藥產業,開始研究蔬果種植農法, 經過一段時間的生活改善還有飲食調整, 開始發現我的免疫系統有了明顯的增強, 對環境的感受力也越來越好。

前幾年種植有空的時候,我常會回到我宜蘭縣內醫師好友的診所聊天。 當時醫師好友跟我說, 我診所裡頭有最好的HEPA空氣過瀘系統, 病毒和細菌多數都難以存活,請我安心。但是 根據我超過九成的體驗, 即時我佩戴了外科醫療口罩, 我身體還是可以感受到病毒的存在。 只要6個小時前後,我幾乎都會出現一點點呼吸道不舒服或是喉嚨痛的症狀, 但是從來沒拖到第二天早上起床。

這幾年敏感度越來越高, 到今年的2月10號, 我就已經累計8年沒有感冒過了。 這些病毒跟流感幾乎被我的免疫系統擋在外頭, 所以在上週我接到台北的朋友拜年電話的時候, 剛好跟她聊一聊我的一些心得。

我跟她說我平常都有帶著兩種口罩出門配戴的習慣, 兩種都是緊密度比較高, 一個還有防潑水的。 但是最近我已經多準備幾個拋棄式外科口罩在身上, 出入醫院的時候要戴, 有時候看到人家沒辦法進到醫院, 也可當做功德送對方一個。

我的兩個棉質口罩平均兩天用60度以上的水洗過一次, 再讓它自然風乾一個晚上, 一個做使用,一個就用塑膠袋帶著做隔離。 只要跟人講話比較接近( 因為禮貌,我很少太貼近人家講話),可能會有口水接觸的風險, 我都會在轉身離開之後就換戴新的口罩。

朋友跟我說, 她在台北不太容易買到口罩,覺得有點慌, 希望我幫她在宜蘭這邊作下單。 我跟她說這一波防疫的重點, 首重身體免疫系統的提升。其次是勤洗手的習慣,接著是外在口罩的防護。我請她幫小孩和自己先準備"防水口罩", 有緞面的/塑膠面的/防潑水的, 盡量選包覆面積大的,價格在8塊到60塊都有。

身上帶個兩三個做替換,口罩消毒的話,用60度到100度的水泡個3分鐘, 還可以加一點香芬或肥皂水洗淨, 配戴時候還會香香的。

其它真的就是好好休息, 最重要是深層睡眠 。減少外食和密閉空間的活動。 可以持續穩定運動, 流汗讓新陳代謝加速。 最後, 我認識的台灣醫療,真的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方便優質。 如果有心想要活下來,很少人擋得了的..^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